狂热钟离厨,钟离单人推。红色组是我的朱砂痣白月光

【忘羡】逍遥游(六)

1.江家粉勿入!!!

2.私设多多,不喜勿喷

【六】何为道

江晚吟看着魏无羡和蓝忘机两人那拉拉扯扯的模样就觉得心里一顿火,怎么看都觉得别扭,“魏无羡,既然身体不舒服就赶紧和我回莲花坞去,别在这里耽误含光君的事了。含光君,魏无羡既然是我江家的人,他的身体自然该有我们照料,就不劳含光君在这里费心了。”说完,直接走过去让一旁的江家弟子扶起了魏无羡。

听着江澄的话,魏无羡心里顿时就觉得有些不快,人蓝湛不过是关心自己,有必要这么强调自己的身份吗,还如此无礼的对蓝湛,真是…

“江澄,你去做你自己的事吧,我休息一会就没事了。我和蓝湛也很久没见了,索性就让我和他好好的聊一会儿。毕竟今日一别也不知何时才能再见了,而且蓝湛既然到了云梦的附近,怎么也得尽一下地主之谊啊,否则会让外人笑话江家连最基本的待客之道都不懂。反正我闲来无事,就让我接待蓝湛呗。”魏无羡实在是不想这么快就去面对江家人,只能想尽办法拖延。江家…这个断送了他一生的囚牢,他自然不能这么轻易的就回去。

“江宗主,魏婴身体有恙,还是休息几日再动身为好。”

“是啊是啊,宗主。宗主你和大小姐不是最关心魏公子吗,自然不会愿意让魏公子拖着病体奔波。”柳非也立即出言劝告江澄。

江晚吟心里纵然不乐意,也不能再说什么,只能勉强的点头同意了。只是走之前留下了那几个江家子弟,并且明言表示最迟三天,若是三天后魏无羡还不回江家,那他就亲自过来接他回去。

等江澄离开后,魏无羡总算是松了一口气。

转身对着身旁的几位少年打趣道,“你们几个还真是胆子挺大啊,竟然一次次的违背你们宗主的命令,不过说到底我还是要感谢你们为我说话。”魏无羡是真的没想到,这几个少年还真是比他还胆大,竟然敢当着外人的面一次次反驳江澄的命令。不过他倒是真的挺欣赏这几个少年,有主见有自己的想法,不会一味的盲从。

“我可不向魏公子你,明明身体不适还要委屈自己去迎合江宗主,何况只要看你的脸色是个人都能看出你身体不适了,也就我们的江宗主眼拙看不到了。我觉得宗主他即便看到了也会当做没看到,毕竟江宗主他向来只看他自己想看的,兄弟哪有江家重要。”莫易忍不住翻了个白眼,他是真没想到他仰慕许久的魏无羡在江宗主面前竟是这个样子。不是说他们二人自幼一同长大就如同兄弟一般,那江宗主为何还总是这般颐指气使的样子,怎么看都觉得这所谓的兄弟情掺杂着很大的水分啊。

“莫易…”柳非他们是早就习惯了莫易说话的风格,只是他这么直接的对魏公子说江宗主的不好,多少有些不合适。

  魏无羡面上虽没有什么表现,可心底却是满满的自嘲,是啊别人一眼都看出来的事而他却傻傻的从不怀疑江澄,傻到付出了自己的一生依旧没有个好下场。亏他还总是自诩自己聪明,可事实上他还不如一个外来的少年看的清楚,果真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啊。

“行啦行啦,我就不在这里打扰你们几个了,你们也别打扰我和含光君的二人相处了。蓝湛,我们要不换个地方聊吧,我有点事想要问你。”

“魏婴,先去找医师检查一番你的身体状况,纵然有事也不必急于一时。”蓝湛皱着眉看着魏婴完全不把他自己的身体当做一回事,明明脸色已经这般差了,而且他一直感受不到魏婴体内的灵力,实在是让他放心不下。

“蓝湛,没想到不过是几月不见,你竟然会这么关心我了。说真的蓝湛,我一直都以为你很讨厌我呢,就比如求学的时候你对我总是没个好脸色,之后在屠戮玄武的时候还咬了我一口,只是这次见面真没想到你会这么关心我。”魏无羡愈发觉得江澄的话不可全信了,以前就是江澄整天在他耳边说蓝湛最是讨厌自己,久而久之他虽然有心想与蓝湛结交可到底也不愿意一次次的惹人厌烦,而今日一见才知道事实并非江澄所言。

听到魏婴的话,蓝湛心里有些闷闷的,若是讨厌他又怎么会因为魏无羡失踪而心神不宁,又怎么会这般牵挂与他,心悦君兮君不知。

“我…我从未讨厌与你。”即便他们二人此生都不可能在一起,他也不愿意让魏婴误解自己。年少初见,魏婴就像一团火一样,融入了自己一成不变的生活里,即便他再如何防备终究抗拒不了那股温暖,抗拒不了那股生机,或许遇到魏婴真的是宿命,躲不开也不愿意躲。

   “谢谢你,蓝湛。”能够听到蓝湛亲口说并不讨厌自己这句话,对于如今的魏无羡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离开了乱葬岗又知道了许多事情,魏无羡一直处于迷茫混乱,能够得到蓝湛的肯定多少也让他知道自己并非真的一团糟。

  

   两个人订好了房间后,蓝忘机就带着魏无羡去医馆找医师检查身体去了。

    路上的时候,魏无羡实在是有些忍不住心里的疑问,就问了一句,“蓝湛,你对于道这一字有何想法?若是今后有人开辟了世人所不容的以怨气为主宰的道,你会选择支持还是反对?”魏无羡知道自己已经无路可走,除了鬼道他再无选择,这条路会有多难走他比谁都清楚,可正因如此他实在不愿意与蓝湛因为这件事而分道扬镳。他一直记得梦里,蓝湛对于他修习鬼道一事似乎颇有微词,总是对他说鬼道不利于身心,劝他放下鬼道。只是当时的他一心想为江家报仇,再加上心里多少也受到了怨气的影响,自然而然每次都是和蓝湛闹的个不欢而散。

   可事实证明,蓝湛的确没说错,在所有人都畏惧自己的实力,就连所谓的家人江澄还有江厌离都从未想过自己会不会受怨气所累的时候,只有蓝湛他一心担忧自己,担心自己会控制不住怨气,是他不识好人心,一直误会了蓝湛。

“道不拘泥于形式,只要无愧于本心即可。大道本就是虚无缥缈的,从未有人定下修道的方式,只不过数千年来我们只探索到了以灵力修道的方式而已。只是魏婴,你为何会提及怨气修道一事?”

“你看乱葬岗的怨气如此浓郁,可以说远超我们修真界的灵力,而且乱葬岗一直是世人心里的最忌惮的地方,在乱葬岗的日子我一直在想所谓的堵不如疏,一直将怨气堵在了乱葬岗迟早有一日会爆发。到时候那就是整个修真界的灾祸了,受苦受累的还是那些没有灵力的普通人。既然如此,那我们为何不让那些怨气为我们所用,我们只要坚持本心不被怨气影响不就行了吗?反正灵气也是气,怨气也是气,灵气可以为人所用,怨气又为何不行?再者如今的修真界灵气如此稀薄,反而怨气却是随处可以利用。”魏无羡知道自己说的这些话似乎有些过于大胆了些,只是这些话他也只能对蓝湛说了。

魏婴的一番话,虽然听起来有些离经叛道了些,可是仔细深思就会觉得这番话并未说错,千百年前以灵力修道也是离经叛道之事,可今日不也成为了世所公认的修道方式了吗,近些年来灵力已经愈发稀薄了,真正能结成金丹的修士也愈发少了,反而是乱葬岗的怨气似乎更加浓郁了。只是…怨气并非灵气这般,及其容易影响他人的心神。

看到蓝湛并未有抗拒的神色,也没有听到蓝湛明确反驳的话,魏无羡一直揪着的心才算是落回了实处,只要不厌恶完全抗拒就行。此次,他可以借着这三天查探一下这些普通人对于修道的想法,若是鬼道真的能够帮助这些普通人有了防御之力,那么只要先让这些普通人人同了鬼道,之后再去改变那些修士的想法就会容易许多。毕竟这个世界最多的还是没有灵力的普通人,他们深受没有力量的苦楚,面对妖兽走尸等侵扰毫无自保之力,只能求助于当地的仙门百家。

评论(45)
热度(1905)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安望北辰【淡圈】 | Powered by LOFTER